|
9#
楼主 |
发表于 2018-5-29 14:35:3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justiceQC 于 2018-5-29 16:00 编辑
第九品 一相无相分
【原文】:
「须菩提!於意云何?须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须陀洹果不?」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须陀洹名为入流,而无所入;不入色、声、香、味、触、法。是名须陀洹。」「须菩提!於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来,而实无往来,是名斯陀含。」「须菩提,於意云何?阿那含能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为不来,而实无不来,是故名阿那含。」「须菩提!於意云何?阿罗汉能作是念,我得阿罗汉道不?」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实无有法名阿罗汉。世尊!若阿罗汉作是念,我得阿罗汉道,即为著我、人、众生、寿者。世尊!佛说我得无诤三昧,人中最为第一,是第一离欲阿罗汉。世尊!我不作是念:『我是离欲阿罗汉。』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罗汉道,世尊则不说须菩提是乐阿兰那行者,以须菩提实无所行,而名须菩提,是乐阿兰那行。」(ref.: http://www.liaotuo.org/fojing/jingangjing/39210_2.html)
我的白话译文,参照了Google翻译:"须菩提Subhuti!你怎么看?须陀洹(注1)是否能有这样一个念头:‘我已经得证了须陀洹果’?须菩提Subhuti恭敬答道“不可以。世间至尊!为什么呢?须陀洹被称作'入流', 但并不会真的置身于一个特定的流所,不会感知特定的颜色、声音、香味、味道、触觉或是法理,所以才叫须陀洹。
“须菩提Subhuti!你怎么看?斯陀含(注2)是否能有这样一个念头:‘我已经得证了斯陀含果’?”须菩提Subhuti恭敬答道“不可以。世间至尊!为什么呢?斯陀含的意思虽然是在天界与人间往返一次,但并不会有空间移动的一来、感知具象的一返,所以叫斯陀含。”
“须菩提Subhuti!你怎么看?阿那含(注3)是否能有这样一个念头:‘我已经得证了阿那含果’?”须菩提Subhuti恭敬答道“不可以。世间至尊!为什么呢?阿那含的意思虽然是“不再来”,或“不再返”,但并不会有可以具体感知的“不再来”、或“不再返”,所以叫阿那含。”
“须菩提Subhuti!你怎么看?阿罗汉(注4)是否能有这样一个念头:‘我已经得证了阿罗汉果’?”须菩提Subhuti恭敬答道“不可以。世间至尊!为什么呢?因为“阿罗汉”这个佛法称谓并不具象存在。世间至尊!如果阿罗汉有这样一个念头‘我已得证阿罗汉果道’,就说明他/她/它还有自我的意识理念,也有与别人区分开来的分别心,甚至有其他的众生(他们可能还没有得到我的阿罗汉道),还可能有一种类似凡人想长寿、追逐更高层次的欲念,那就离真正的“阿罗汉”果道的境界相去甚远了。世间至尊!佛祖称赞我已经得证了“无诤三昧”(注5)的境界,在谏言时,不会伤害对方,是众人中在这方面修行最好的,称得上是“第一离欲阿罗汉”。世间至尊!我不会有“我是离欲阿罗汉”的想法,世间至尊!如果我有这种想法,认为我得到了阿罗汉果道,世尊您就不会夸我须菩提Subhuti是得证了“无贪嗔喜乐”的阿兰那修行者(注6)了,我须菩提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修为举止,所以叫"须菩提”,所以我就是欢欢喜喜修我的“无诤心阿兰那行”。
注解:
1“须陀洹”, 据百度, 这个词的梵语是Srotāpanna,又译为预流、入流,佛教术语,是佛教中最初的修行位阶,为沙门四果中的初果;
2“斯陀含”, 据百度, 这个词的意思是佛教中的第二阶的修行位阶,因此也称为二果。在此之前则为须陀洹(初果、预流果)”。“中文的意思是“一往来”,佛经中也称为“一上一还”,指的是:最多只会在天界与人间再往返一次;
3“阿那含”,据百度, 这个词的梵语是anāgāmin,意思是“不来”或“不还”,佛教修行位阶的第三果;
4. “阿罗汉”, 据百度, 这个词的梵语是arhat,,即得道者、圣者的意思, 是佛教中的第四阶修行位阶,含有杀贼、无生、应供等义。杀贼是杀尽烦恼之贼,无生是解脱生死,应供是应受天上人间的供养。是伟大的佛陀得法弟子修证最高的果位;
5. “无诤三昧”,据百度,诤:直言劝人改正错误。三思而行的处理事物方法,在处理事物过程中,不冒昧地戳伤对方。这种避免争执处世方法称为:无诤三昧 ;
6. “阿兰那行者”,据百度,“阿兰那”,梵语意思是寂静处。行者即修道者。阿兰那行者,译为无诤心者。不起一切贪嗔,不受一切喜怒语言入耳中。于一切境,不惑不乱,不嗔不喜;
Diamond Sutra: Chapter 09
buddha_sit_small Buddha then asked, “What do you think, Subhuti, does one who has entered the stream which flows to Enlightenment, say ‘I have entered the stream’?”
“No, Buddha”, Subhuti replied. “A true disciple entering the stream would not think of themselves as a separate person that could be entering anything. Only that disciple who does not differentiate themselves from others, who has no regard for name, shape, sound, odor, taste, touch or for any quality can truly be called a disciple who has entered the stream.”
Buddha continued, “Does a disciple who is subject to only one more rebirth say to himself, ‘I am entitled to the honors and rewards of a Once-to-be-reborn.’?”
“No, Lord. ‘Once-to-be-reborn’ is only a name. There is no passing away, or coming into, existence. Only one who realizes this can really be called a disciple.”
“Subhuti, does a venerable One who will never more be reborn as a mortal say to himself, ‘I am entitled to the honor and rewards of a Non-returner.’?”
“No, Perfectly Enlightened One. A ‘Non-returner’ is merely a name. There is actually no one returning and no one not-returning.”
“Tell me, Subhuti. Does a Buddha say to himself, ‘I have obtained Perfect Enlightenment.’?”
“No, lord.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Perfect Enlightenment to obtain. If a Perfectly Enlightened Buddha were to say to himself, ‘I am enlightened’ he would be admitting there is an individual person, a separate self and personality, and would therefore not be a Perfectly Enlightened Buddha.”
Subhuti then said, “Most Honored One! You have said that I, Subhuti, excel amongst thy disciples in knowing the bliss of Enlightenment, in being perfectly content in seclusion, and in being free from all passions. Yet I do not say to myself that I am so, for if I ever thought of myself as such then it would not be true that I escaped ego delusion. I know that in truth there is no Subhuti and therefore Subhuti abides nowhere, that he neither knows nor does he not know bliss, and that he is neither free from nor enslaved by his passions.” (ref.: http://diamond-sutra.com/read-the-diamond-sutra-here/diamond-sutra-chapter-9/)
Sūtra du diamant Chapitre 09:
«Qu'en penses-tu, Subhuti ? Est-ce qu'un Entré dans-le-Courant pense "j'ai atteint le fruit de l'Entrée-dans-le-Courant" ?
- Nullement, Honoré-par-le-Monde. Pourquoi? Entré-dans-Le-Courant signifie qu'il y a entrée dans le courant, mais en fait, il n'est aucun courant dans lequel entrer. Nul, en effet, n'entre dans un courant qui serait celui de la forme, du son, de l'odeur, du goût, du toucher ou de quelque objet mental. C'est ce que nous voulons dire quand nous parlons d'entrer dans le courant.
- Qu'en penses-tu, Subhuti? Est-ce qu'un Revenu-une-seule-fois pense "j'ai atteint le fruit du Retour Unique"?
- Non, Honoré-par-le-Monde. Pourquoi? Revenu-une-seule-fois signifie aller et revenir une fois encore, mais en vérité, il n'est pas plus d'aller que de retour. C'est ce que nous voulons dire quand nous parlons de revenir une seule fois.
- Qu'en penses-tu, Subhuti? Est-ce qu'un Non-Revenu pense "j'ai atteint le fruit du Non-Retour"?
- Non, Honoré-par-le-Monde. Pourquoi? Non-retour signifie ne plus revenir en ce monde, mais en fait, il ne saurait y avoir de Non-Retour. C'est ce que nous voulons dire quand nous parlons de ne plus revenir.
- Qu'en penses-tu, Subhuti? Est-ce qu'un Arhat pense "j'ai atteint le fruit de la condition d'Arhat"?
- Non, Honoré-par-le-Monde. Pourquoi? Il n'est aucune chose existant séparément qui puisse être appelée Arhat. Si un Arhat donne naissance à la pensée selon laquelle il a atteint le fruit de la condition d'Arhat, alors il est encore emprisonné dans l'idée d'un soi, d'une personne, d'un être vivant ou d'une durée d'existence. Honoré-par-le monde, comme tu l'as maintes fois répété, j'ai attteint la concentration de quiétude, et au sein de la communauté, nul Arhat n'a transmuté comme moi la nécessité et le désir. Honoré-par-le-Monde, si un seul instant j'avais pensé "j'ai atteint le fruit de la condition d'Arhat", tu n'aurais certes pas affirmé que j'aime demeurer dans la concentration de quiétude. (ref.: http://www.fredericflorenshaugerud.com/soutra-diamant.html)
持续更新中......
seekingjustice098@gmail.com
律政悟空,IForYou
|
|